河北食药科普网
“毒鸡蛋”凸显欧盟食品安全漏洞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8-14 09:00:49

  欧洲“毒鸡蛋”事件波及多国。荷兰、比利时、德国等国已下架数以百万计受杀虫剂氟虫腈污染鸡蛋。

  对于欧盟的食品安全机制为何未能阻止“毒鸡蛋”大范围扩散,被指知情“晚”报的比利时饱受质疑,不过比利时9日又将相关责任推给了荷兰。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毒鸡蛋”风波凸显欧盟食品安全漏洞,各国有必要加强协调。

  就比利时拖延上报一事,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米娜·安德烈耶娃说,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首先需要成员国报告相关信息,欧盟委员会才能将这一信息通报所有成员国。欧盟委员会直到7月20日比利时报告这一情况时才知晓此事。

  欧盟委员会另一名发言人安娜-凯萨·伊特科宁说,如有成员国未能及时将信息报告快速预警系统,则违反相关法规,欧盟将启动相关法律程序。但她同时强调,比利时目前并不属于这种情况。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毒鸡蛋”事件表明,欧盟的统筹协调机制存在漏洞。欧洲一国出现问题,难保不会波及他国。因此,欧盟应确保信息在成员国间能够及时有效共享,并完善各成员国相关技术水平,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而不是等到出现问题,才发现技术水平存在差距,同时任由成员国相互推卸责任。

  (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