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什么是肠促胰岛素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8-17 08:39:13

  □邹俊杰

  20世纪80年代,科学家研究发现口服葡萄糖与静脉输注相比能导致更多胰岛素分泌,因而推测消化系统可能存在促胰岛素分泌的物质,口服葡萄糖可促进该物质分泌,呈葡萄糖依赖式。进一步研究发现,小肠的内分泌细胞可产生一种激素,这种激素能在进餐或者口服葡萄糖后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因此人们命名它为肠促胰岛素(Incretin)。肠促胰岛素主要有以下两种: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和葡萄糖依赖的促胰岛素多肽(GIP)。

  什么是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

  胰高血糖素样肽-1(glucagon-likepeptide1,GLP-1)是由人胰高血糖素基因编码,并由肠道L细胞分泌的一种肽类激素,这种激素以葡萄糖依赖方式作用于胰岛β细胞,促进胰岛素基因的转录,增加胰岛素的生物合成和分泌,刺激β细胞的增殖和分化,抑制β细胞凋亡,抑制胰高血糖素的分泌,抑制食欲及摄食,延缓胃内容物排空等。上述作用可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并使血糖维持在正常水平。

  何为二肽基肽酶-IV抑制剂,其降糖机制是什么?

  人体内GLP-1的生物活性主要受二肽基肽酶-Ⅳ(DPP-Ⅳ)的严密调节,DPP-Ⅳ可去除GLP-1的N端二肽,使之失去活性。机体产生的活性GLP-1由于受到二肽基肽酶的降解和肾脏排泄的影响,在体内的半衰期仅为90秒左右,严重限制了GLP-1的应用。

  DPP-Ⅳ抑制剂通过抑制二肽基肽酶-Ⅳ而减少GLP-1在体内的失活,增加GLP-1在体内的水平,促进胰岛素分泌,抑制胰高血糖素分泌,进而达到控制血糖的目标。

  二肽基肽酶-Ⅳ抑制剂作用机制与磺酰脲类药物的作用机制不同,在葡萄糖水平较低时,磺酰脲类药物也可增加胰岛素分泌,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容易导致低血糖。二肽基肽酶-Ⅳ抑制剂发挥作用为葡萄糖依赖性,低血糖发生概率小,且不增加体重,对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可能用药前景更大。

  二肽基肽酶-IV抑制剂有哪些?降糖效果好吗?

  目前在国内上市的有西格列汀(捷诺维)、维格列汀(佳维乐)、沙格列汀(安立泽)等。

  DPP-Ⅳ抑制剂类药物通过抑制DPP-Ⅳ来延长GLP-1和GIP的作用时间,促进胰岛素分泌,并抑制胰升糖素分泌,还可以促进和恢复β细胞功能,延缓胃排空,增强饱腹感,让患者减少摄食从而降低体重。所以DPP-Ⅳ抑制剂兼有调脂、减重和恢复胰岛功能的作用,对有效延缓糖尿病病程有一定的作用。

  什么是GLP-1类似物?

  人胰高糖素样肽-1(GLP-1)类似物,与天然GLP-1分子结构相比有一个氨基酸差异,并增加了一个16碳棕榈酰脂肪酸侧链,与天然人GLP-1有95%同源性。并且由于脂肪酸侧链的存在,其分子不易被DPP-Ⅳ降解,并能与白蛋白结合,因而有较高的代谢稳定性,半衰期长达12~14小时。利用这个特性,GLP-1类似物可以有效控制血糖,治疗糖尿病。

  (摘自《名医与您谈疾病丛书·糖尿病》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李广智主编)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