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不可小看 “小中风”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8-18 09:30:26

  “小中风”也就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它的特点是出现短暂性(一过性)局灶性脑功能障碍,表现为突然发生的、持续几分钟至几小时的、某一区域脑功能的障碍,发作持续数秒至数十分钟,可在24小时内完全恢复正常,不留神经功能的缺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好发于中年以后,发作频率因人而异,可24小时发作数十次,也可以几个月发作1次,有的人反复发作数十次尚不发生完全性脑卒中,有的则仅发作1~2次便发生完全性脑卒中。每次发作的临床表现大多相似,是由于同一脑动脉供应区的反复缺血所致。

  该病的病因与脑动脉硬化有关,在动脉硬化的基础上发生。①微血栓,即动脉粥样硬化斑脱落,在血流中成为微栓子,随血流流到小动脉而阻塞血管,则出现脑局部供血障碍的脑缺血发作。如果微栓子在人体内某些酶的作用下被分解,或因远端血管的扩张,微栓子向末梢移动,使局部血液循环恢复,脑缺血的症状便可自然缓解或消失,所以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有时不经治疗可恢复正常。②某些小动脉管腔狭窄或血管痉挛,通过的血液减少,致使所供应的脑区发生缺血。③血流动力学障碍,当血压降低,心搏出量减少时,脑组织供血不足。④某种原因造成的血液黏稠度增高、血流缓慢及血液成分的改变,也可发生脑缺血。

  临床上把该病分为颈内动脉系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和椎-基底动脉系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前者临床表现为对侧上下肢或单肢瘫痪、轻度感觉减退或异常、失语,有时因眼动脉缺血而出现一侧视力障碍。后者临床则表现为眩晕、恶心呕吐、吞咽困难、视物呈双(复视)或共济失调(走路不稳)等。头面部症状与肢体症状不在同一侧,呈交叉性或双侧肢体的运动障碍或感觉障碍,有的患者可有跌倒发生。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持续时间很短,通常在30分钟内完全恢复,患者因之而去就医时可能没有任何症状或体征。但是近年发现,该病发作超过2小时常遗留轻微的神经功能缺损或在磁共振成像中显示脑组织缺血征象。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未经治疗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患者,约1/3发展为脑梗死;1/3继续发作;1/3自行缓解。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短期内多次发作,常常是发生严重脑梗死的警报。因此,及时诊断和治疗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预防脑梗死的重要手段。

  (摘自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名医与您谈疾病从书·脑卒中》,总主编李广智,标题为本报编辑添加。)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