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保障幼儿园食品安全不可放松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7-09-07 12:43:35

  □张岩

  大多数家长选择幼儿园,都会考虑幼儿园的师资、环境的好坏以及是否利于孩子的成长。青岛的孙女士也不例外,两年前,她为女儿选择了一家幼儿园,原本感觉什么条件都不错,可是最近,一件事却把孙女士吓坏了,而之后发生的事情,更是出乎她的预料。孙女士照片里拍的是她女儿幼儿园的厨房。孙女士的女儿今年上中班,最近一段时间经常会肚子疼和呕吐,她就在幼儿园的家长群里说了一下自己孩子的情况,没想到班里许多孩子都说有这样的情况,几个家长讨论了一下,觉得可能是幼儿园的饭菜出了问题。于是,五位家长在9月1日的下午,一起“突击”了幼儿园的厨房,发现大米已经过期,肮脏不堪。(9月4日中国青年网)

  这个事件,再一次把一直很“热”的四个大字“食品安全”,推上了风口浪尖。青岛幼儿园事件只是一个表象,到底还有多少卫生不达标的学校食堂呢?我们不得而知。由表及里,为什么过期大米会出现在幼儿园?归根结底是个别学校为了牟取一己私利,被变了味的金钱蒙蔽了双眼所致。为防止这类事件再次发生,需要家长擦亮双眼,识别出卫生不达标的学校,并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还需要学校端正金钱观和法制观,不要为了一时的利益去坑害孩子的一生。

  作为家长,应该炼出“火眼金睛”。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他们的身心健康关乎着民族复兴的希望。家长在给孩子择校的时候,应该首先查看学校卫生是否达标,对于不达标的学校,应该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并且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走访;作为学校,切不可拿孩子的健康开玩笑。“人无信不立”,学校更是如此。不可否认,有部分学校为了“薄本暴利”,使用一些不健康的原材料来制作食品,这种行为,不仅违法,实则是拿学生的生命安全来开玩笑;国家相关部门应该从行政手段上给这种学校以致命打击。这是对学生的负责任,也是对整个食品安全大环境的负责任。

  食品安全是关乎到人们生命安全的大问题,孩子的健康更是不容忽视的大问题,不应该只是口头上说说、白纸上写写,应该切实严肃对待。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