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对私房月饼别只提醒不监管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9-18 12:54:38

  □张立美

  中秋节快到了,月饼渐入销售高峰。《北京晨报》记者发现,除实体店的传统月饼外,朋友圈里私房个性化月饼也卖得火热。工商部门建议,消费者最好不要通过微商购买手工自制月饼。如果购买,也要确认月饼的保质期、寄送时间,以防过期。此外,还应要求商家出具相关有效票据,便于日后维权。

  私房月饼的制作者大多没有相关的卫生许可证和经营资质,他们只是烘焙爱好者。私房月饼的食品质量以及到底有没有添加各种食品添加剂,完全凭制作者个人的良心、诚信。而且,不少销售私房月饼的卖家,并不是自己在家中调制月饼馅料,而是直接在市场上购买手工月饼的馅料,这就决定了来料加工的私房月饼从源头上就无法真正保证“无添加”。

  在微信朋友圈不管是销售自制的私房月饼,还是代售厂家生产的月饼,都是商业销售行为,理当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接受职能部门的监管。因此,工商等职能部门必须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运用互联网思维,将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即时通信工具销售的包括私房月饼在内的各类自制食品纳入到监管之中,实现监管的常态化。一方面,明确在微信朋友圈销售食品的门槛,必须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等相关资质证照,自制的食品要达到食品质量安全标准,要像实体店一样接受监管;另一方面,对于没有办理相关证照,在微信朋友圈违法违规销售的,要依法惩治,追究法律责任,提高其违法违规成本。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