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卒中:专家教您防治要点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11-09 13:53:53

  我国每6个人当中就有1人罹患卒中。该病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高血压病和脑血管炎等因素,有10%~15%的患者在45岁之前发病。

  □本报记者杨六香

  10月29日“世界卒中日”当天,中国卒中学会发起并组织了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在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卒中学会常务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指出,有关卒中发病的令人震撼的数据提醒我们:要主动提升健康意识,主动通过多种干预形式对卒中进行防范。

  消除病因力争不发病

  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包括“缺血性”(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出血)卒中。缺血性卒中的发病率高于出血性卒中。

  王拥军指出,高血压是我国人群卒中发生的最重要危险因素,众多预防因素中,最重要的仍然是血压控制;全民血压知晓率的提高,是脑卒中发病率下降最重要的原因。他说,把全世界所有国家血压知晓率放在一张图上,可以看到血压知晓率跟这个国家脑卒中的死亡率是非常清晰的负相关曲线,血压知晓率越低的国家,卒中的死亡率和发病率越高;知晓率越高的国家,发病率和死亡率越低。血压知晓率最高的国家是美国,美国人83%的人知道自己的血压是多少,中国现在不到40%。这个数字提示我们,尽管近年来提出了很多卒中的危险因素,但是所有因素中最核心的还是控制好血压。

  除高血压外,其他如高血糖、血脂异常等也是卒中的危险因素,为了降低这些危险因素,王拥军总结出了4个点:管住嘴、迈开腿、不停药、勤体检。管住嘴、迈开腿比较好理解,那么不停药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已经有“三高”的人群,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建议,长期使用某些药物,比如降压药等。勤体检就是要根据自己的年龄等情况,定期进行体检,这样可以及时发现卒中的高危因素,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他提示,过了40岁就要进行脑血管检查。

  快速识别及时溶栓

  如何早期识别、发现卒中?可以参考“FAST”原则。F(Face)——面部,请患者微笑,观察一侧面部是否存在没有表情、僵硬,或者眼睑、嘴角下垂的情况。A(Arm)——请患者抬高双臂并平举,观察一侧手臂是否无力而下垂。S(Speech)——言语,请患者重复一个简单的句子,辨别发音是否清晰及语句是否准确。T(Time)——时间,当出现上述三种情况中的任意一种时,需要立即就医或拨打“120”急救电话。准确记录发作时间,并告知接诊的医生或急救人员。

  王拥军介绍说,有卒中相关表现时,第一时间要做CT检查,确定是不是脑卒中,并判断是脑血管堵了(缺血)还是脑血管破了(出血)。如果是堵了,经过医生判断,可以从静脉血管注射溶栓药物。需要指出的是,静脉溶栓药只在发病后4.5小时内可以使用;并且还有一些患者不适合使用这种药物。另外,如果堵塞的脑血管管径大于2毫米,或者血栓长度超过8毫米,那么药物的作用就有限了。所以溶栓治疗只能挽救一部分患者的生命。

  目前,对于血栓的治疗,还有一种新的方式,就是“取栓”。北京天坛医院介入神经病学科主任缪中荣教授介绍说,所谓取栓,就是把堵塞脑血管的血栓用一根管子洗出来,或者用一个特殊的支架把血栓拽出来。他还指出,取栓越早进行越好,血管取通后患者的预后要比不通的好得多。但不是每个患者都适合取栓,要经过严格筛选,约有70%堵塞的血管可以通过取栓方式取通。

  而对于脑出血,也应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不同的治疗。比如高血压脑出血,就一定要控制血压;如果出血量大,就要通过手术把血块取出来。

  做好预防减少复发

  脑卒中的二级预防,是指在发生卒中后为预防复发所采取的措施。重视卒中二级预防不仅能够大大降低心脑血管事件或血管性死亡的发生风险,还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节省治疗费用。

  王拥军介绍说,二级预防的方式总结起来有3个手段:第一个就是寻找和去除危险因素,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的,肯定要先控制这些危险因素。第二个就是合理使用抗栓药物,包括抗血小板药物和抗凝药。心源性卒中要用抗凝药,抗凝药有新型抗凝剂,老抗凝剂;非心源性的卒中要用抗血小板药,抗血小板药物常用的就是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第三个就是部分患者需要采用非药物治疗,比如放支架、做剥脱,严重的可以做搭桥等等。

  王拥军指出,在进行二级预防方面,首先要把患者的病因诊断清楚,因为不同的病因二级预防不一样,病因决定了二级预防复发的风险,也决定二级预防到底用抗凝药、抗血小板药,还是选择手术。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中国卒中学会倡导、赛诺菲中国支持的《认识脑卒中》健康教育手册,建议患者戒烟戒酒,注重睡眠质量,清淡饮食,体质指数(BMI)要控制在26以下。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