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保健品、食品、药品有啥区别?两招识别
来源:科普中国 2017-12-27 09:12:46

  近年来,老年人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的案例屡见报端,这与不法推销人员神乎其神的广告宣传脱不了关系,有些不法推销人员声称自己销售的保健品“包治百病”,或者只要服用了自己的保健品,就能长命百岁。那么,保健品到底是什么?它真如不法推销人员口中描述的那般神奇吗?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北京安贞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魏国义,大家一起来看看她是怎么说的吧。

  “保健品是食品的一种,其全称是保健食品,也被称为膳食补充剂。”魏国义表示,“从理论上来说,在专业营养师的指导下服用某些保健品有利于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进而让人更健康,但‘只要服用某种保健品就能活到多少岁’的说法绝对是具有误导性的。可以肯定地说,保健品没有直接延长寿命的作用。事实上,目前没有任何食品或药品具有明确的、直接的能够增加寿命的作用。”

  与普通食品相比,保健品有哪些特殊之处呢?魏国义介绍,“首先,普通食品通常没有限定人群,而保健品则不同,比如有些保健品是为老年人设计的,有些保健品则适合孕妇、儿童食用,胡乱食用有可能给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其次,某些保健品具有特定功能,比如能够调节人体机能、补充某种营养素等,而普通食品的作用则主要是为人体补充能量。另外,保健品在食用方法和食用量等方面的规定也比普通食品更加严格,比如有些保健品会规定每天吃几顿、每顿吃几勺等。”

  保健品虽然具有一定功效,但并不能治病救人。魏国义表示,“保健品与药品不同,保健品的作用通常是增强体质,而药品的功效才是治病。有些消费者看到保健品的成分中含有某些中药材、维生素等,便认为保健品也具有某种治疗作用,但这种观点是不正确、不科学的,因为保健品与药品的生产过程、质量要求等差异极大,所以即使在成分上有某些相似之处,二者的功效也大相径庭。”

  那么,如何区分保健品与药品呢?魏国义向大家介绍了以下两种方法:

  1.通过标签上的批准文号来区分。药品的批准文号格式为“国药准字+字母和数字等”,而保健品的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字母和数字等”。

  2.通过瓶身上的“蓝色帽子”来区分。保健品的包装或标签上方有一顶“蓝色帽子”,即一个天蓝色的、圆形的标识,而且在这个标识下面会清楚地标明“保健食品”这几个字。

  受访专家:北京安贞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魏国义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