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鳗鱼被吃成濒危了?“海中人参”确实好
来源:健康时报网 2018-01-19 09:32:06

  近日,微博网友发文称,鳗鱼已经被吃濒危即将被吃灭绝(基本上没得救了……)爱吃鳗鱼饭的小编就慌了。网友表示,“吃完这一顿,我们就分手吧。对不起我也是为了你好啊”!鳗鱼被称作“海中人参”,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自古以来老百姓都将它视为滋补佳品。

  鳗鱼的价格飙升近十倍

  鳗鱼鲜甜软嫩,米饭软硬适中,再浇上一点烤鳗酱汁,那滋味真的是赞极了。日本人吃鳗鱼,和中国人吃泥鳅、黄鳝是一个道理。日本的鳗鱼饭多用的是河鳗,河鳗营养丰富、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因此在日本有一种说法,即盛夏食鳗,能为下半年健康打好基础。

  近些年来,日本鳗鱼产量急剧递减,因此,鳗鱼的价格飙升近十倍,从某种程度上说,鳗鱼饭也成为了高级菜肴。

  DHA含量最丰富

  中级临床营养师李健:在众多海产品中,鳗鱼是DHA最丰富的来源之一。DHA、EPA等不饱和脂肪酸对儿童智力、视网膜及神经系统发育都有帮助,很多家长热衷于给孩子吃深海鱼来进行补充。

  一般我们认为,鱼肉脂肪含量高,其DHA就会高。事实上,昂贵的深海鱼(如鳕鱼、鲑鱼)中,DHA等的含量并不高,而淡水鱼、浅海鱼(如鲈鱼、鲢鱼、大黄鱼、秋刀鱼)中的DHA含量也不少,鳗鱼堪称DHA最丰富的来源之一,吃100克鳗鱼可提供0.66克的DHA,可以适当给孩子吃些。

  胆固醇低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卞华伟:鳗鱼不仅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酸和维生素,其矿物质钙、磷、铁、锌、硒等元素含量均高于陆上动物。很多人认为鳗鱼胆固醇含量很高,其实是个误解。根据食物营养成分表,它比同等重量的泥鳅、对虾、墨鱼、鸡蛋都要低很多,总胆固醇含量为1.0~1.28毫克/百克,完全属于低胆固醇食物。

  家庭食用鲜鳗鱼最简单的做法就是烧汤,将鲜活的鳗鱼切成小段,入清汤中煮,加枸杞、芹菜、姜片等。另外,还可以将鲜鳗鱼剖开后取出内脏,去皮剔骨,把净肉剁碎,与适量番薯粉拌搓,做成鱼丸、鱼饼等。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