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河北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再发力
来源:河北省食药监局 2018-03-01 15:50:08

  12月22日,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简称“双安双创”)工作现场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省食品安全办公室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丁锦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食安办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许彦增主持会议,省食安办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贝军传达了汪洋副总理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毕井泉局长在全国“双安双创”工作现场会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

  我省“双安双创”工作于2014年启动,旨在通过注重预防和长效工作机制建设,有效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通过示范带动,促进区域食品安全整体水平提高。

  2017年6月29日,石家庄、张家口、唐山、等15个市(区)被授牌,成为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为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推广试点成功经验,扩大试点范围,打一场漂亮的创建攻坚战,推动河北省食品安全监管能力上水平、保障能力上台阶,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活动。

  座谈会上,石家庄、唐山、承德等13个市(含定州、辛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各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城建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综合协调处稽查专业王玲总结了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经验,并就《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修订版)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与管理办法(修订版)》作出解读说明

  省食品安全办公室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丁锦霞对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

  丁锦霞局长指出,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各市做了大量工作,有力度、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但这只是初步的,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对照国家创建标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还十分艰巨繁重。要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基本要求,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增强信心,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要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战略思想,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着力提升监管工作内在质量,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监管工作治理能力。

  丁锦霞局长要求,工作既是任务和挑战,也是机遇和平台,各地要深化研究,认真思考,切实运用好这一机遇和平台。特别是“一把手”,要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当好创建工作的总规划师、总设计师、总推动师;对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有多少项任务指标,"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什么时候干、干到什么程度",这“五个干”必须做到心中有数,做到谋划有方,做到推动有力。

  要把创建工作打造成落实党政同责的平台,打造成强化基层基础的平台,打造成促进监管创新的平台,打造成推动社会共治的平台,打造成攻克难点问题的平台,打造成助推产业升级的平台。

  丁锦霞局长强调,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都要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高起点谋划明年工作,高标准保障“两节”、“两会”及全年食品药品安全,严管严带班子队伍,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推动监管工作由“铺摊子”转向“上台阶”。

  现在距年底还剩下不到十天时间,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都要对年初部署的目标任务,进行认真梳理盘点,查漏补缺,精准发力,确保各方面工作任务完美收官;元旦、春节和全国和省“两会”临近,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针对重要产品、重点领域、重点部位,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监督执法,切实把各类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底线。

  丁锦霞局长强调,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工作人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新时代改革发展的主旋律,振奋精神、激发斗志,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面提升我省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