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传统食品不能只“活”在春节民俗里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8-03-02 11:34:59

  □郝雪梅

  北京的“回门点心匣子”这个春节再次热销。之所以热销,是因为初二是女婿上门看丈母娘的日子,需要带这些传统食品。传统食品的春节期间热销,让商家赚得钵满盆盈。然而,也不得不关注传统食品的销售困境。

  传统食品的销售困境是什么?综合来看:传统食品的好日子并不长久,只是在春节民俗里才能“活”着。也就是说,到了春节的时候,很多市民才开始采购传统食品,主要目的是为了“应付”春节民俗,带着传统食品走亲戚是一种习俗,为了“应付”这个习俗才想起来购买传统食品。而一旦节日一过,传统食品就会被打入冷宫。购买的市民不多,食用的市民也不多。说白了,一些传统食品就是“应景食品”。传统食品的属性“不是用来吃的”,而是“用来看的”。这无疑是一件十分尴尬的事情。

  传统食品,有着民俗的色彩,有着历史的底蕴,文化的烟云,也是古人积累的美食制作智慧。可以说,传统是食品是珍贵的食品文化。然而,由于人们观念的更新,口味的变化,传统食品已经失宠了。

  春节期间的传统食品热销,需要反思:为何平时传统食品如此萧条?难道传统食品只能是“应景的食品”。食品是用来吃的,而不应该是“买来看的”。这就需要我们拯救传统食品。要想拯救传统食品,就必须要让传统食品走出“应景食品”的层面。要对其口味、配料进行升级改造,让传统食品的口味适合现代人,让传统食品的健康适合现代人,让传统食品的配料符合时代特色。

  当国外的汉堡包、炸鸡腿、披萨等等销售火爆的时候,我们的传统食品不该只活在春节民俗里。走出春节民俗,传统食品才能“活”得更好。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