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拒绝数字时代的营销陷阱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8-06-07 15:40:35

  本报记者 陆悦

  近30年来,儿童肥胖率在全球范围内以惊人的速度增长,而过量摄入高脂、高盐及高糖食品和饮料则是造成这一现象的“罪魁祸首”之一。这些“三高”食物也无疑是商家最中意的广告对象,而且大部分都使用卡通形象作为宣传手段。对儿童来说,以卡通形象做广告是非常有效和有说服力的营销手段。

  进入数字时代后,儿童开始频繁地通过数字媒体获取海量信息,尤其是手机。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一份报告,探讨在数字时代解决儿童食品营销问题。报告称,与传统媒体相比,数字媒体可以针对用户收集更多的个人数据,以便根据他们的消费习惯投放精准的广告,进而获得消费者对品牌更多的认知度和认同感。相应地,这也增加了产品的销售量。当儿童使用手机上网时,规模化的平台可以借助算法向儿童投放更多隐性的且可长期观看的广告。可见,在数字时代,儿童食品的广告营销手段更有针对性。因此WHO呼吁,各国政府需竭尽所能保护儿童免受“垃圾食品”的复杂在线营销的侵扰。

  保护儿童的健康和隐私,且不要过度被商业利用,是儿童所具有的权利。然而,当前的市场规制很多都产生于传统媒体时代,不足以应对上述问题。在此情况下,如何帮助儿童远离过度的“垃圾食品”广告,拒绝数字时代的营销陷阱?

  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应对:政府应当通过立法等手段对此种市场行为加以规制,改变由商业利益决定儿童食品营销手段的现状;企业应抵抗利益的诱惑,强化商业道德的自我约束,自觉限制针对儿童的营销手段;家长应当学习必要的营养知识,并积极引导孩子科学理性消费;儿童要建立对“三高”食物的认知,自觉抵御“三高”食物的诱惑……

  这场对抗营销陷阱的战争,从来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需要国家、行业、企业、消费者共同作战。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