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馒头添加甜蜜素 摊主违法获利300万
来源:健康时报网 2018-06-14 11:47:08

  近日,浙江永嘉警方近日通报称,经半年时间侦查,于近日破获系列“毒馒头”案件,打击早餐摊位37个,刑拘41人。他们卖的“毒馒头”主要是浙江温州人常吃的红糖馒头,不过里面放的不是红糖,而是违法添加的甜蜜素,涉案金额高达至少300万元。

  甜蜜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人工合成甜味剂,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甜蜜素可用于饮料、糕点、复合调味料、配制酒等食品,但不能用于馒头!

  粗粮馒头怎么挑?

  近年来,杂粮粗粮馒头逐渐端上了餐桌,不过不少染色馒头也被媒体曝光,一些玉米馒头、高粱馒头居然是用色素染出来的。放心馒头该怎么挑?我们可以从感官、味道上进行简单辨别。

  :真正的玉米面馒头呈现淡淡的黄色,能看出一些细小的玉米纤维颗粒,而加了色素的馒头看起来不太自然,颜色黄得较鲜艳,看不出玉米或南瓜的纤维颗粒。

  :天然的粗粮馒头闻起来会有一股粮食的清淡香甜的味道,而加了甜蜜素或香料等添加剂的馒头则闻起来有股很重的甜香味,甚至有点腻人。

  :可以把馒头撕出来一块放入水中,如果有黄色或者其他颜色的色素析出,就是色素馒头。而且水的颜色越鲜艳,馒头中色素的含量也越高。

  建议去大型的正规超市购买杂粮馒头,或者自个儿动手做健康的馒头。比如用南瓜、玉米面、小米面、面粉、酵母等做成玉米面馒头。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