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这几类女性不宜吃西瓜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7-05 15:59:17

  夏季很多人都很喜欢吃西瓜清热解暑,虽然说吃西瓜对人有一定的好处,但是有句俗语叫做:“日吃西瓜,半夜反症”。要知道女性经常吃西瓜危害健康的,这几类女性是不适宜吃西瓜的!

  女人吃西瓜的危害

  有些女性在夏季吃很多西瓜,导致月经来时血管收缩,加重痛经,甚至会影响月经的流量,出现闭经等现象。西瓜是性质寒凉的水果,女性月经期间本需要保暖,不宜食用寒凉食物,如果经期前吃大量西瓜会让痛经加剧和月经不调。女性本属阴性体质,经常吃西瓜等寒凉食物会加剧阳气的泄漏,导致寒邪内生从而侵害我们的子宫。

  哪些女性不宜吃西瓜?

  1、口腔溃疡者不宜食用。西瓜的好处之一是利尿,如果患有口腔溃疡者吃大量西瓜,会使体内所需正常水分排出,让内热更加旺盛,会加重口腔溃疡,不利于口腔溃疡的恢复。

  2、孕妇和产妇要少吃西瓜。孕期女性体内胰岛素的不足降低了对血糖的稳定作用,这期间西瓜吃太多后会摄入过量糖分,造成血液中的糖分浓度过高,对健康不利。而对产妇来说,本来产后就很虚弱,如果多吃西瓜,会因过寒而损伤脾胃。

  3、感冒初期的病人不适宜吃西瓜。医学认为西瓜有清里热的作用,无论是风寒还是风热感冒,在感冒初期吃西瓜都会导致感冒病情加重或病程延长。

  4、糖尿病患者要少吃西瓜。糖尿病患者不宜吃西瓜,因为西瓜中含有的糖分,会增加糖尿病患者的肾脏负担,还会导致血糖升高、尿糖增多等后果。所以糖尿病人吃西瓜时要注意适量。

  吃西瓜禁忌

  、打开过久的西瓜不宜食用。炎热的夏天细菌极易繁殖,如打开时间过久还没吃完的西瓜容易产生大量的病菌,食用后会导致胃肠不适甚至腹泻。因此吃西瓜应注意最好当时吃完,如果吃不完的西瓜放入冰箱里保存会产生大量的细菌。

  2、吃饭前后不宜食用。不论饭前或是饭后吃西瓜都会影响消化和吸收。饭后吃西瓜,西瓜中的大量的水分会稀释胃中的消化液。而饭前吃大量西瓜,会导致不想吃饭,如果摄入不到饭菜中营养元素,对孩子和孕妇的健康影响更大。

  3、晚上9点之后不宜食用。晚上九点以后吃容易长小腹和小肚子。因为晚上9点之后大量食用西瓜,晚上爱起夜不说,西瓜里含有的糖份还会转化为肚子上的脂肪,久而久之形成成小肚腩。对于要保持身材的女性来说,不宜食用过多,容易长肉肉,特别是临睡前。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