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牛黄解毒片的副作用有哪些?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26 11:23:49

  牛黄解毒片是生活中常备的一种去火的药物,可以排毒降火,尤其是到了秋季身体容易出现上火,人们会乱服用牛黄解毒片,若是不了解其中的副作用,那么会给身体带来健康隐患。

  牛黄解毒片的副作用有哪些?

  1、成瘾性

  当患者突然停用硫磺解毒片之后,会发生戒断症状,咽喉肿痛的症状会加重,嘴唇周围鼻翼出现疱疹、全身出现不适感、食欲下降、大便干结、过度兴奋、失眠,只要继续服用药物之后就可以缓解此症状。

  2、呼吸系统的反应

  大量的服用牛黄解毒片时会出现支气管哮喘的症状,呼吸困难、呼吸急促、咳嗽、胸闷、咳嗽物呈现白色的泡沫状、脸色苍白、心悸、嘴唇发干、不能平卧。

  3、血液系统的反应

  会减少身体中的血小板,红细胞会出现再生障碍性的贫血,主要表现为口腔黏膜溃疡、牙龈出血、上肢躯干以及颜面会出现很多的出血点。

  4、神经系统的反应

  大量的服用牛黄解毒片会导致人们出现恶心、呕吐、嗜睡及脸色发灰、皮肤没有弹性、呼吸困难、肢体发凉、神志不清、四肢抽搐。

  5、消化系统的反应

  会损伤到患者的上消化道黏膜,主要表现为上腹部的饱胀不适感、恶心、呕吐、疼痛、呕吐,里面会呈现咖啡色,有便血的情况。做胃镜检查时镜下可以看见胃黏膜的充血和水肿,有明显的出血点和糜烂面,部分患者也会出现药物性的肝病、肝功能的损害以及急性黄疸。

  6、泌尿系统的反应

  主要表现为血尿、出血性的膀胱炎,主要症状是腰部酸痛、血尿、尿急、尿频、检查小便时会有潜血,严重的话会对肾脏带来严重的损害。

  7、过敏性休克

  过敏性休克主要表现为脸色苍白、呼吸困难、胸闷、呼吸急促、大汗淋漓、神志不清、烦躁不安、大小便失禁、四肢发冷,甚至会出现呼吸停止的情况。

  8、皮肤反应

  大量的服用牛黄解毒片,会让患者皮肤出现瘙痒,尤其是躯干和脸部比较严重,部分患者会出现斑疹,主要分布在颈部和脸部出现蚕豆大小的红斑并且伴有瘙痒感。

  温馨提示

  滥用牛黄解毒片会给身体带来不良的反应,不良反应会涉及到血液、呼吸、泌尿、神经、循环、消化等,让患者出现过敏性的休克以及肝脏的损伤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