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大数据+智慧法库”创新农村电商
来源:农民日报 2018-09-28 10:45:55

  法库县位于辽宁省北部,法库原为满语“鱼梁”的音译,有水草丰美、山川秀丽、物阜粮丰之意。优厚的自然条件赋予法库优良的农产品,但是优质却没能优价,这成为法库农业发展的一个隐痛。怎样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发展农村电商是法库的不二选择,通过政府引导搭平台,企业运行做培育,农村电商发展的“法库模式”已经形成。

  9月20日,沈阳市副市长陈弘在出席“金梧桐县域论坛·沈阳法库峰会”时说:“沈阳是工业大市也是农业大市,我们要用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法库是重点发展的农村电商示范县,将为全市电商作出典范。电商是农产品销售的一个重要渠道,要让优质农产品真正实现优质优价,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收益。”

  法库是农村电商的一个跟进者,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后进者。农村电商方面的工作开展得比较晚,没有别的选择,只能从“创新”上做文章,在“创新”上寻找突破。法库农村电商,构建了“一个载体,两个平台,三个抓手”的发展模式,以法库农村电商创新服务产业园为载体,法库农村电商大数据平台、智慧法库电商交易平台,双平台为依托,紧抓“大数据、品牌、产业融合”三大抓手。

  未来,法库将通过农村电商的开展,获取大数据优势,以大数据来指导现代都市农业的开展,通过农村电商的深入推进,为现代都市农业的开展提供流量支持、品牌支持、营销支持。通过农村电商与现代都市农业的融合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一来二去,打通互联网进村最后一公里

  一谈到互联网,很多人就会想到烧钱,农村电商怎么做,是不是需要很多钱才能下乡去做?法库县的创新在于不是改变原有模式,而是利用原有网络,如邮乐购、超市等进行整合,打造自己的电商品牌。

  新光集团董事长宁玉侠用“一来二去”形象地表述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路线图。她告诉记者:“我们在法库县有504家超市,覆盖到每个村甚至自然屯,原来给乡下超市送货后回城都是空车,后来发现城里的超市也需要农民的蔬菜等农产品,就把农民的东西捎到城里去,卖的还非常好。

  ‘一来’是把工业品送到农村去,‘二去’把农民自产的蔬菜、杂粮等又拉回去,让城里人吃到农村的绿色食品。”

  宁玉侠给配送的农产品起了统一的品牌名叫“宁大姐”。宁大姐的传统超市渠道,已经遍及法库县城乡,有着良好的仓储、分拣、配送等基础,通过整合500多家家庭农场,将法库的农产品通过“智慧法库”电商平台进行销售,解决了单个家庭农场对应电商平台的资源和能力不足问题,又完成了法库县特色农产品的整合,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形成具有法库特色的新零售品牌。

  为了培育当地农村电商,法库县成立了农村电商创新服务产业园,为政府、企业、行业平台、消费者各个环节提供连通和服务,促进地区电商、物流、其他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负责产业园运营的青创空间董事长姜云鹭告诉记者:“目前已有22家法库当地的企业进驻产业园,产业园将成为电商品牌聚焦地,辽宁电商平台的一个集聚地,东北物流的一个聚焦地。”

  法库电商引入双频电商模式,为本县提供“一村一品一店”“订单农业”“新零售”“新消费”等4套解决方案。降低触网门槛,通过更多企业能接受的低成本、不烧钱的电商模式,来助推本地企业、村民能够快速开展电商。

  建设农村电商示范园区也是沈阳市目前电商工作的重点,沈阳市农经委主任朱文波向记者介绍:“沈阳年制定了‘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三年实施方案’,并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计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沈阳特色的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一批在东北地区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有较强带动能力的农村电商龙头企业;培育1000家以上的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使得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超过80%,农村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突破100亿元。”

  第一书记,快速推进“一村一品一店”

  卖好东西需要好的平台,电商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重要程度不言而喻。丁家房镇西丁家房村第一书记赵金鹏,通过电商产业园帮助村里的五龙山葡萄专业合作社搭建了“优一购”网上购物平台,在上面开设了网店,宣传销售五龙山葡萄。他告诉记者:“富硒葡萄今年已经卖了4000多斤,销路打开了带动大家增加了效益。今年我们还试种了10亩地的富硒地瓜,明年还要种富硒玉米,调整种植结构,提高村民种植收入。”

  以前用常规的方法卖葡萄,一斤不过三五元、两三元,如何优质优价,把葡萄卖到十几元甚至二十几元,村民们想都不敢想。村民李洪军与电商合作平台负责人王辉相识后,两人一拍即合,李洪军开始借助电商平台销售五龙山葡萄。在销售前后,王辉通过发软文、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淘宝网店等方式帮助销售。

  “今年是第一年做农业领域的电商,觉得前景不错,所以就来尝试一下。”王辉说。8月上旬,五龙山葡萄开始销售。李洪军与王辉协商后,决定线上价格定为79元3斤。“这79元还包含了15元运费以及4元包装费。”李红军对记者解释道。

  五龙山葡萄专业合作社电商销售经验得到沈阳市农经委的肯定,在8月28日召开的沈阳市葡萄产业核心区科教现场交流会上,与会人员到合作社进行现场参观学习。市农经委科教处处长、丁家房镇第一副书记高峰向记者介绍说,把全市葡萄生产核心区合作社的负责人请来,想把葡萄打造成沈阳市优势特色果品,类似大连大樱桃和丹东草莓,叫响沈阳葡萄品牌,把沈阳葡萄产业促进发展起来。

  丁家房镇大蛇山子村第一书记杨哲到村里后,从今年5月底开始帮助村里建设村电商平台,于7月初开始正式运行,一个月的运营就帮助农户销售葡萄5000余斤,销售蔬菜4000余斤。“通过电商培训,让每户农户学会网上销售,提升产品价值,增加农民收入。”杨哲说。

  产品还是那个产品,怎么价钱就高了呢?那是附加了第一书记的人力价值。过去,农村缺乏发展电商的人才,从今年开始,从省、市、县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给各村下派的第一书记,成为农村电商重要的推动力量。

  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第一书记”这个特殊的群体,肩负着脱贫攻坚战的艰巨任务。通过法库电商产业园的创新服务,“第一书记”们建立起了自己村的合作社,建立了自己的商标品牌,选择了适合当地并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通过“智慧法库”电商平台,让每个村都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线上电商系统,实现了“一村一品一店”的电商精准扶贫创新模式,让农民实现了增收,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大数据平台,给法库农村电商插上翅膀

  法库农村电商搭建了大数据平台,如何运用好这个平台推动农村电商的发展,法库县县长陈大为说:“我们希望从大数据应用入手,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线上+线下’的形式,搭建法库县的大数据平台。在原有的农业生产大数据基础上,线下通过智慧销售终端,也就是云秤的铺设,线上通过智库法库平台,实现县域内流通数据信息开放共享,引导农民生产满足消费需求、适合网络销售的产品,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从机场到各大超市,从上海到拉萨,食品店里到处可见“一木山楂”的身影,然而很多人却不知这个品牌是法库的品牌。沈阳市山山伟业集团董事长冯洪芳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在做自己的品牌,线上京东、阿里、苏宁都在做,社交渠道等新渠道的改变很大,卖的人都不知道谁在买,就把东西卖出去了。法库电商园里有很多渠道,里面很多人有做电商的经验。我们已经与北京的电商‘一门心思’达成协议,准备选择木糖醇做一个爆品。”

  “一木山楂”遇到的问题可从大数据找到答案,沐诺农场的创始人王胜君有多年从事电商的经验,他向记者介绍说:“‘一木山楂’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不知道这么好的产品是法库的。通过大数据可以看到山楂卖到哪些地方,比如在上海卖得好,能不能在上海开个实体店。大数据不仅仅是产品数据汇集,可以根据它进行产来结构调整,精准投入资源,使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本更低。”

  因此,法库电商产业园在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中,提出了“新六产”的规划,即“一产+二产+三产”的“新六产”模型,用“三产”来倒逼“一产”,将休闲农业作为终点来倒推农产品加工业,进而调整种养殖业的转型升级,旨在实现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打造沈阳的“后花园”,真正让“智慧法库”为“山水法库”“幸福沈阳”服务。

  陈大为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在开展法库农村电商建设之初,就有一个目标,就是希望通过本地大数据的收集,服务于本地农村电商的开展,进而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大数据指导,实现农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集约化。只有产业化、科技化、品牌化经营,农产品出山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本报记者于险峰王壹张仁军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