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莫让盛宴成“剩宴”
来源:人民日报 2018-10-08 10:31:25

  今年国庆期间,去某地参加朋友婚礼。婚礼阵仗并不大,但宴席规模却有点让人咂舌:一桌8人,冷盘热炒再加点心,一共上了28道菜。快吃完时,桌上还有七八个菜一筷没动。有人调侃:说这是刚上的菜也有人信啊。

  宴请浪费行为,社会各界深恶痛绝。“光盘行动”获得全国上下积极响应,这些年相关部门发布了不少条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效显著。然而,在一些地方浪费现象并未消失。

  一些地方的宴请浪费之风难以遏制,原因林林总总,但说到底,是人们好面子、讲排场的虚荣心和生怕被人小看了的心理在作祟。一位宴席上的“常客”直言不讳:宴请上请的根本就不是饭,是主家的体面。在此心理驱使下,勤俭节约成了小气寒酸,奢侈浪费反受鼓励而大行其道。

  或许有人要说,置办一席丰盛的酒席才能显示出对人生大事应有的重视,更何况现在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也完全消费得起。但消费不等于浪费,对人生大事的重视也不应建立在对有限资源漠视的基础上。宴请浪费,往小了说,是耗费钱财浪费食物,往大处讲,是浪费资源破坏生态,更进一步说,会让攀比之风蔓延。

  既要隆重熨帖,还得节制有度,怎样才能让“盛宴不剩”?

  解开这道难题,关键得给面子找对“出口”。大办宴请,无非是想赢得社会认可,获得心理满足。因势利导、转变荣誉激励,让浪费的没面子,让节约的有面子,有助于早日刹住浪费之风。一些地方的红白事理事会制定规约的做法值得推广,对浪费严重的宴请公开通报批评,给予文明节约的宴请表扬和鼓励,让面子不再跟浪费画上等号。

  此外,是不是也可以考虑将自助餐形式引入传统宴请呢?以美观的菜品造型和现场的灯光音效来彰显格调、提升品位,同时客人可以按需自取、量力而行,减少浪费。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