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孩子过多饮用含糖饮料会增加健康风险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2019-04-24 18:35:56

  前不久,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目的是提高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口腔保健水平,工作目标包括降低儿童的龋患率,提高儿童龋齿充填治疗比和窝沟封闭服务覆盖率等。

  “减糖”是《方案》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方案》中指出,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要限制销售高糖饮料和零食,食堂也要减少含糖饮料和高糖食品供应。鼓励企业进行“低糖”或者“无糖”的声称,提高消费者正确认读食品营养标签添加糖的能力。

  含糖饮料是指在制作过程中人工添加糖且含糖量在5%以上的饮料,常见的有碳酸饮料、风味饮料、蛋白饮料、咖啡饮料、茶饮料等。

  为什么要限制孩子们喝含糖饮料?

  2018发布的《中国儿童含糖饮料消费报告》指出,经常过多饮用含糖饮料会增加孩子们患龋齿、2型糖尿病、肥胖、血脂异常等疾病的风险。

  饮用含糖饮料后,口腔里的细菌可以使糖和食物残渣发酵,参与形成牙菌斑;碳酸饮料有一定的酸度,长期饮用会酸蚀牙齿,增加患龋齿风险。

  由于含糖饮料能量高、饱腹感较差从而增加食欲等原因,经常过量饮用会增加肥胖的发生风险。同时,含糖饮料中的糖可以迅速吸收,过量饮用也可能使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增加。

  近年来,我国儿童喝含糖饮料越来越多。调查显示,我国1998年儿童人均每天喝饮料329毫升,到2008年人均每天喝饮料715毫升,10年时间内翻了一番。

  虽然儿童喝碳酸饮料的比例在下降,但是儿童喝固体饮料、功能饮料、含乳饮料等其它含糖饮料的比例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因此,儿童饮用含糖饮料及由此带来的健康问题值得特别关注。

  《中国儿童含糖饮料消费报告》为控制我国儿童含糖饮料消费提出了三项建议:

  1.制定相关策略,建立支持性环境

  推动制定相关政策,在食品标签上添加烟草风格的健康警示标签,如“喝含有添加糖的饮料易造成肥胖、糖尿病和蛀牙”。

  限制含糖饮料广告中出现误导性或诱导性的词语,如“更有益健康”“具有某种功能”等。对含糖饮料征税,世界上已经有一些国家对含糖饮料征税,如法国、美国、墨西哥等,我国能否制定对含糖饮料征税的政策还需要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和预测。

  2.加强多部门合作,创造支持性氛围

  加强学校宣传,培养孩子们的健康意识,主动减少喝含糖饮料,多喝白开水。限制学校内及校园周边售卖含糖饮料。企业、媒体和学术机构各司其职,承担相应责任,阻止针对儿童饮食的广告对消费者的误导。

  3.建立含糖饮料消费监测机制,评估干预效果

  目前我国关于儿童含糖饮料消费的数据和研究较少,需建立含糖饮料消费监测和评价系统,评价影响不同人群购买含糖饮料的各种因素,并与各种干预措施实施后的购买量与可持续性对比,评估相应措施对公共健康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