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卒中防治,刻不容缓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2021-10-28 17:16:06

2021年“安全用药月”专栏(一)

吕佩源

河北省人民医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卫健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高端人才。

众所周知,脑血管病是常见病、多发病。当前,国内外对脑卒中有哪些新的认识?如何做好脑卒中的早期防治工作?本期,河北省人民医院院长吕佩源,为我们带来关于脑卒中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脑卒中?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临床常见的一组急性脑血管病的总称,分为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脑栓塞等)和出血性脑卒中(脑出血及蛛网膜下腔出血等)。该病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和致残率高“四高”的特点。据统计:我国每12秒钟就有1人发生卒中,每21秒钟就有1人死于卒中。

随着我国社会人口老龄化及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多因素影响,脑卒中的发病率居高不下,如果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将出现“井喷”式暴发。脑卒中患者往往存在偏瘫、失语、吞咽困难等症状,还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抑郁、焦虑、痴呆等情况,导致患者不同程度丧失劳动能力,甚至生活不能自理,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给社会和家庭造成巨大负担。另外,该病还存在“一高一低的”现象,即:病程长、医疗费用较高和广大群众有关该病预防常识知晓率偏低,由此可见,目前我国脑卒中的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普及、了解该病的预防保健知识尤为重要。

哪些人群更容易患脑卒中呢?

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是发生脑卒中最重要的三大危险因素。其中,高血压被认为是脑卒中的“头号敌人”!另外,某些心脏疾病,如冠心病、心房颤动、心脏瓣膜病、卵圆孔未闭等,也是脑卒中的高危因素。除此之外,颈动脉斑块或狭窄、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年龄以及脑卒中家族史,也被认为是卒中较常见的危险因素。 

除了以上危险因素,一些不良生活方式也会导致脑卒中发生。比如吸烟、酗酒、缺乏运动、经常熬夜和心理焦虑的人群,更容易发生脑血管病。 

◎吸烟者发生脑卒中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2-3.5倍,如果吸烟和高血压同时存在,发生脑卒中的危险性就会升高近20倍!

◎长期过量饮酒是脑卒中的常见诱因,而且因酗酒引发的脑卒中病情往往更重,其死亡率是不饮酒者的3倍;

◎缺乏运动易导致肥胖,而肥胖是脑血管病及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和冠心病等疾病的危险因素,因此肥胖者发生脑卒中的机率更高;

◎长期熬夜及心理状态不正常的人,会产生紧张焦虑情绪,导致内分泌失调,从而造成卒中发生。

总之,要加强对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的控制,保持健康的生活行为,才能有效地降低卒中的发生。

脑卒中的早期识别与救治

在我国高血压、糖尿病、房颤患者、肥胖者等脑卒中高危人群,绝大部分没有被评估过脑卒中的风险。特别是一些无症状的人,只有突然发病,才会被注意到。而那些平时间断有不适症状且又不及时就诊的人,一旦发病,病情将会更加严重。

脑卒中发病后,常会有多种异常表现。快速判断症状是脑卒中救治的第一步,也是赢得抢救时间的关键。

国外宣传脑卒中早期识别的“FAST”原则,原意是迅速、快捷,同时一语双关:

F指Face(面部),观察面部两侧是否对称、微笑时口角有无歪斜;

A指Arm(胳膊),观察是否出现一侧肢体无力的情况;

S指Speech(说话),试着说一句完整话、背一段家庭住址、电话号码,观察能否按逻辑正确表达、有无口齿不清;

T指Time&Telephone(时间和电话),若出现上述情況之一,尽快拨打急救电话,及时到医院就诊。这也体现了“时间就是大脑”的救治观念。

在我国,对于脑卒中早期识别常用的是“中风120”三步法识别法:

1看(1张脸)——是否存在两侧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

2查(2只胳膊或2侧肢体)——平行举起,是否存在单侧无力或麻木;

0听(聆听语言)——语言是否不清,表达困难。

如有上述异常,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也是“一语双关”),而不是留在家中自己观察,更不是反复找亲朋好友协商,贻误最佳的救治时机!

脑卒中可防可控

脑卒中可防可控!我们提倡:早诊,早防,早治。脑卒中的预防分为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

“一级预防”是指未发生卒中的人群中的预防,即通过早期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积极主动地控制上述各种危险因素,从而达到避免或推迟脑卒中发生的目的。包括有效控制高血压、积极防治糖尿病、戒烟限酒、保持情绪平稳、老年人防止便秘、每天饮水要充足、适度增加体力活动、饮食要清淡、注意气候变化、定期进行健康体检等。

脑卒中的“二级预防”主要是针对脑供血不足和脑卒中恢复期患者,防止脑卒中事件再发生。其原则应为在急性期病情得到控制后,针对存在的各种危险因素,按照不同的严重程度,坚持进行干预。

卒中救治,刻不容缓。我们要牢记健康的“五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良好睡眠。行为决定健康,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远离疾病的强大盾牌。只有坚持健康的行为,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

小提示:

输“季节水”能预防脑卒中吗?

众所周知,初春及入秋时节是脑卒中好发的季节,因此每年这个时候,就有不少中老年人到医院输液,觉得这样能降低血液黏稠度,疏通血管,从而预防脑卒中。

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没有任何科学依据。静脉输液时可能出现一些不良反应,甚至对有心脏病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有可能诱发或加重疾病。这种观点的危险性还在于,这些患者自以为每年输两次液体就能够预防脑卒中,以致于平时不注意危险因素的控制,长期口服药物的依从性变差,从而导致脑卒中的复发。

预防脑卒中是个长期过程,定期输液给予增加大脑血液循环药物,虽可改善脑组织代谢,但不能解除危险因素。经静脉输入体内的药物很快被人体代谢排出体外,难以发挥长期预防作用。所以没有相关脑卒中症状,不建议静脉输液。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