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食药科普网
打造诚信品牌 捍卫食品安全
来源: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4-01-08 08:45:44

  打造诚信品牌捍卫食品安全

  沧州水磨坊永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进军

 

  我于2004年7月创建沧州水磨坊永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将台湾中式快餐知名品牌“永和豆浆”正式引入沧州。经过9年的飞速发展,公司现已有10家直营店和中央厨房,共有员工500余人,总资产达到3000万元,年利税达到900万元。

  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毒胶囊”、“果冻中添加工业明胶”、“苹果套农药袋”、“地沟油”、血燕、毒馒头、毒豆芽等各类见利忘义、泯灭良知的恶性事件,使公众对食品安全产生了极大的信任危机。面对食品安全堪忧的大环境,作为沧州知名餐饮企业的掌舵人,我深知,诚信自律是企业的生命,质量安全是企业的根本,唯有用道德良心打造放心食品才能够实现企业和消费者的“双赢”。在“永和豆浆”走进沧州的那一刻起,我就把“诚信经营、良心品质”作为企业的经营宗旨,灌输进每一名员工的头脑,融入到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9年来的诚信经营,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和支持,“永和豆浆”如雨后春笋,以每年开一到两家店的速度,在沧州大地不断涌现并发展壮大,一跃成为沧州快餐业的领军企业。2005年6月,在沧州市文明办举办的“诚信在沧州”活动中,我公司荣获“优胜单位”称号;2007年10月,我公司被沧州市消费者协会评为“沧州市消费者信得过单位”。

  一、靠诚信打造一流品质

  “凭良心做人、靠诚信做事”,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对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基本要求。出身餐饮世家、在食品行业打拼多年的我,对此体会尤为深刻。“诚信”二字绝不是靠挂在嘴边、记在心上就能实现的,必须通过具体行动实实在在地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拿出安全、健康、优质的食品,提供真诚、周到、贴心的服务,才能给消费者最真实的感受。多年来,我们以诚为本,以信为先,将消费者作为自己的衣食父母,严把食品安全每一道关,打造种产销一体化的全程可控产业链,让人们在轻松快乐中真正享受到“永和豆浆”这一醇正健康饮品。

  一是严把食材选用关。在食材选用上,经过市场调研,精心选择国际及国内知名品牌产品作为固定的供货源,确定供货商,保证食材的高质稳定。例如,食用油选择我国最高质量等级的食用大豆油,肉类选用孟村红达牛肉、双汇冷鲜肉等,一些配料食材如调料品也均采用李锦记、海天等知名品牌。二是严把原物料验收关。投资建立食品安全监测化验室对原物料进行高标准验收,检测不合格的原物料坚决退回弃用,从而保证原物料的质量。三是严把食品加工生产关。公司自成立不久就建立了中央厨房,实现了食材统一选购、食品统一加工、直营店统一配送的食品加工配送模式。为杜绝交叉污染,我们规定,员工进入中央厨房时,要严格执行各项程序,就像医生进入手术室一样。我们还聘请全国知名营养专家会同中央厨房厨师、调配师组成研发组,从健康营养的角度不断推出新的餐饮品种,赢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四是严把追踪溯源关。我们自2008年开始建立原物料台账,健全食品可追溯系统,在生产、加工及销售各个环节,对食品及有可能成为食品组成成分的所有物质进行全面追踪和反馈,保证了企业产品和餐厨废弃物的后续去向可查可控。例如,对废弃食用油,绝不会随便卖掉不问去向,统一销售给化工厂家做化工原料。五是严把品控关。建立专用品控室,购置了肉类水分快速检测仪、食用油过氧化值检测仪、超净工作台、立式高压蒸汽灭菌锅、电热恒温水浴箱、电子天平、微量移液器、电热鼓风干燥箱等检测设备,专职品控员每天对所用食材、辅料、包装材料、半成品、成品进行严格检验和化验,把不合格的原辅食材全部拒之门外。每天的产品均留样24小时,做好食品安全情况跟踪监测。六是严把全程冷链运输关。在产品配送与运输过程中,严控车辆卫生、冷控温度、产品运输状态等各关键环节,保证食品运输过程中的品质与安全。七是严把产品售卖关。接收中央厨房配送的产品后,及时放入冰箱保存,各类产品在售卖过程中,严格执行时间条管理,过期必须报废。八是严把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关。设专门稽核人员,定期对产品采购、验收、生产、运输、售卖等环节进行严格抽检,对违规操作行为给予严肃处理,并要求立即整改。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尹智
主办单位: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91号  电话:83720000    关于我们
备案序号:冀ICP备06018924号-54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